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

抓狂時刻

你為工作抓狂過嗎?我,有過,而且時常抓狂。

我的工作是管理及執行資訊全球化(軟體或硬體手冊或網站相關資訊本土化)專案。專案內容包括翻譯、編譯、排版、組譯、測試、除錯、甚至多媒體、錄音等等。我的團隊包括翻譯、編審、工程、美工、排版等專業工作者。

網際網路發展數十年,地球上網民無數,速度和效率是資訊產業的基本門檻,誰慢了機會就跑了。而本業是轉譯和傳達資訊的一環,對時效的要求可以說到了無時不追殺的地步。因此,除了手腳要夠快,腦袋要夠靈光,心臟也要夠強。尤其是我們這些管理專案的人,被客戶罵和被團隊人員嚇是時常發生的事。為了讓大家了解抓狂這種病的嚴重性,我節錄以下和大家分享,也許遇過類似情況的您有任何相同病症的解藥,請不吝賜在下一帖藥方,救救一位病入膏肓的可憐人,功德無量!

客戶:「Jeff,可不可先交出編號 02 這批文件,我們明天要開產品發表會,需要先發稿給記者。」
Jeff:「不是說好星期五下班前嗎,今天才星期二...」
客戶:「沒辦法,我們老闆說明天早上拿不到稿,我就回家吃自己,更不用說你們了。抱歉,我真的非如期拿到完稿不可。」
Jeff:「明明說好星期五,時間都排好了...,這麼突然,人手一下子調不過來啦(哭腔)。」
客戶:「...」

這種突發狀況常常發生,因為老闆有明訓:客戶最大。而這也是我發病的前序。接下來我便開始臉色發白,猛冒冷汗,用顫抖的手拿起電話筒:「小美,你那篇 02 的稿件翻好了嗎?可不可以明天一早交件,客戶要開記者...」不等我說完,譯者就哭著說:「我們家的小黑生病了,肚子拉不停,飯也吃不下,我必須帶牠去看醫生,稿件交不出來...」

顧不得氣喘病發,我立刻搬救兵:「阿翔,幫忙先趕另一份稿件,明天一早要...」阿翔也沒等我說完:「我和女朋友吵架,她把我的 Notebook 摔壞了,裡面資料全毀了...」

「蛤...什麼...你你你...」晴天霹靂或昏厥都不足以形容當下的情況,「快死掉」可能比較接近吧。

當時是如何活過來的,已不復記憶,因為痛苦的事我都選擇遺忘。只知道當時還剩一口氣,整晚沒得睡是一定的,爆肝是一定的,臉色從灰黑轉蠟黃是一定的。

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會懷疑這過程是編造的。但,它是千真萬確的。人生如工作,工作如人生,它就是發生了。而我到現在還活著,還在這一行拼命,不同的是,所有積蓄都用在保健上了。

唉,離不開這一行也許是天命使然,至少到目前為止。我常告訴自己,看開一點,客戶是自己人,他的需求就是我的需求,他高興我就高興。

所以,我的藥方是什麼?第一:必要時刻,把自己當神,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。第二:平時多燒香或多禱告,求神保佑萬事皆如意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