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

尋找『真相』

不工作時,會習慣性打開電視或電腦(又是電腦,工作時要看它,不工作時也擺脫不了它,真可怕!),看裡面的新聞、電視節目、Youtube 影片,裡面都是別人,沒有自己。好像很習慣用體內的眼睛去看外面別人的真真假假。長年下來看到的假的多,電腦的虛擬世界更假,充其量是人類逃避現實的避風港,可以完全不必對自己或別人負責,法律上的毀謗罪除外。

真相要到哪看呢?

呣,離開電腦和電視就能看到吧!從工作中抬頭望向盯著螢幕若有所思的同事,在台北街頭看著人來人往,努力想從真實人生看出一些真相。

台灣的經濟走下坡好久了,十幾年前的榮景似乎早已轉移到金磚四國。我發現人在爭取工作,不,應該說是在爭取生存空間,或可說是努力活著時,是最真的。

過去台灣錢淹腳目時的浮華虛榮,已換成時不我予的感嘆,這時有人消沈,有人更加努力不懈(金字塔頂端則不在我觀察之列,因為那不是我的世界)。

最近的我被那一張張努力不懈的臉龐深深感動著。第一張是我的同事王先生。他從事翻譯已經二十年了,因為太愛翻譯,數年前他關掉印刷業轉來當全職譯者。他告訴我,翻譯是他最喜歡的事,雖然薪水不高,但足以養家活口。每當他因工作被主管責罵時,他臉上努力不懈的線條更加浮突。好動人的真相。

另一張是一位去應徵清潔人員的單親媽媽臉孔。她為了養小孩,必須找到工作,有這樣的公開競爭機會,便扛起沙包,和男性占多數的應徵者一起賽跑,跌個四腳朝天再爬起來,臉上掛滿汗水仍然堅毅的那一幕最令人動容,彷彿吶喊著:我跟你拼了!

我想,這位單親媽媽的臉孔代表著無數正為生活打拼的百姓現況,包括我的老闆和同事。這些真相我不見得都看得到,但時時刻刻存在著。

加油啊,大家!

沒有留言: